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2.日間殘餘

尼克從唱片行老闆羅伯手上得到一片古怪的唱片--封套只有十個空間,沒有曲目,而唱片只有一首曲子。尼克翌日醒來,發覺封套上出現了第一首曲子的名字,竟然跟他的夢境內容吻合--尼克每天也作古怪的夢,而唱片的樂曲也愈來愈多,到底發生什麼事?

這作品是目前為止最令我「失望」的作品--因為它的開首實在太精采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夢境、隱喻著現實事件的片段、離奇的唱片、詭異的樂曲……光從這幾點隨意抽一個元素出來也足以吸引讀者的視線。亦因為如此,我愈讀下去愈期待結局,到底作者如何解釋種種不合邏輯的現象?主角到底遇上什麼事情?結果,我覺得被結局背叛了。謎底不單沒有說服力,更大的問題是根本沒有解釋所有的事情!違背讀者期望但合理的結局我會接受,符合讀者期望但天馬行空的結局我也能勉強認同,但現在的謎底實在不能說明什麼啊。也許是字數所限,但作者留下未解的謎團實在太多了。

撇開這個致命傷,作者的文筆優秀,故事描述得十分有條理,舞台設在像是歐美的小鎮亦寫得相當有說服力,每個角色的行為也符合背景,沒有半點突兀感。就是因為這些地方出色,更令我扼腕感嘆,如果結局是一個能完整解謎、讓讀者吃一驚的謎底的話,搞不好這便是首獎作了!

2 則留言:

  1. 浩基大哥你好,我是《日間殘餘》作者,很謝謝你如此詳細地閱讀拙作,且作出詳盡的評語,讓我受益良多。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推理小說,所以像是字數的精準掌控、前奏與結尾的份量拿捏,都是我該注意的地方。尤其在故事快結尾的地方,我沒有給讀者一個很完整且確切的交代,這是最大的敗筆,我之後會繼續將這篇小說改到合格的。
    非常感謝你的建議,謝謝你們都如此用心,將每個參賽者的作品逐步分析,精神可佩。

    回覆刪除
  2. 羊>
    你好! :)
    這篇作品真是非常非常可惜哩!前段的編排實在太太太太吸引了,不輸市面上不少暢銷作品。期望你能把作品改良,完整交代謎底。不過在這兒我想補充一句,你要小心別讓故事流於科幻結局,比方說,如果解釋唱片每過一天便能多播一首曲子,是因為有「以先進的技術生產的光碟」,愛好推理的讀者未必會信服喔。(當然,反過來說,如果你打算把故事的方向調往科幻故事發展,要考慮的便不是推理小說要求的嚴謹公平的因果關係,而是其他元素了)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