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個人心得 前言


各位好,在下是陳浩基。今年有幸擔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初審及複審的評審之一,令我體會到從另一個角度參與徵文比賽的困難和趣味,有苦(在短時間內讀大量作品)有樂(率先讀到一些優秀的故事)。

前年我第一次參賽,入圍結果公布後看到評審之一的寵物先生老師(笑)在部落格裡發表對每部參賽作品的詳細意見和感想,我覺得很感動。去年李柏青兄陳嘉振兄也有為落選作品寫簡評,他們的熱情和投入亦感染了我。我深明對創作者來說,最心痛的不是批評,而是無視,所以擔任評審以後,我便打算為分配到的稿件寫寫讀後心得,提出一些個人看法,分享交流一下,希望讓參賽者知道他們的作品是有人用心看過,而不是丟進一個不見底的漩渦裡碰運氣。本來沒打算把六十五篇全看完,不過最後提起幹勁,把所有作品都KO了。先聲明一點,以下各篇的評語都是個人心得,並不代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更不代表全體評審,各位請把它們當成一位喜歡寫作的推理迷的意見便好。當然,如果你覺得文章言之有理,我會十分高興,如果你認為我大放厥詞,不同意的話亦不妨提出你的觀點。(我大概會轉載文章到協會的討論區,想討論的話在那邊可能更好)

因為我也試過在不同的徵文比賽中落選,了解對落榜的參賽者來說,知道結果後總有點失落。我猜大家不一定是為了名利而參賽,投稿只是期望他人對自己的認同,作品入圍代表一種肯定,我們都希望得到讀者的讚譽,希望獲得創作的推動力。我想說的是,這次比賽中落選的作者不用灰心,因為這一屆中有不少作品我相當欣賞,也一樣被刷下來(當中甚至有進不了複選的作品),畢竟競爭激烈,未能晉級可說是非戰之罪,更何況要在九位取向不同的評審手上拿下足夠的分數,簡直是難上加難。例如在決選前敗陣的〈殘存灰燼之最後謀殺〉、〈牙牙〉,複選止步的〈K的訊息〉、〈魚勾〉、〈畫師邸事件〉、〈藍達的奪命詛咒〉等等,我個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而像〈酒殺〉、〈拼湊〉、〈柳紅〉、〈愛的圈套〉、〈新聞製造家〉、〈紅蓮湖之死〉、〈實驗(劇場的)殺人〉這些作品,它們都有獨特的風格或主題,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上舉出的不是全部,往後我會在心得裡說說我對每篇作品的觀感。入圍的五篇作品的心得我亦會寫,但現在不多提了,只能說一句我覺得它們都是好作品,當中有令我拍案叫絕的故事。

我沒法像寵物先生寫得那麼詳盡,大概每篇只寫三百至五百字左右,偶然有些會上一千字。寫得長不代表作品好,寫得短亦不代表作品爛(或相反),純粹是出於個人觀感,覺得有多少東西想告訴作者,便寫多少。所以如果看到你的作品的感想特別短或特別長,請不用胡思亂想,我沒有加入潛台詞,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笑)我會每天貼一至兩篇的心得,請不要催促我。

總之還是那句老話,就算我的評語有點嚴厲也好,你願意把腦袋中的意念寫出來,已比那些光說不做、光想不練的傢伙強上百倍。這個世界也許有天才,第一次寫小說便能寫出精采的作品,但在寫作的舞台上天才不天才沒關係,你願意下苦功,能賺取讀者的欣賞,你便和那些天才站在同一水平上。如果你自問「我就是喜歡寫推理小說!」,別猶豫,寫吧。期待下屆你的參與。

※注:如果有參賽者不希望我把評語公開,或是不想我把故事簡介寫出來,請留言給我。我可以私下把意見告訴你,或是只公開意見不說明故事的大綱。不過我能保證,在感想中不會有劇情透露(爆雷),介紹大概和一般封底的內容簡介差不多。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謝謝。

其他評審心得:
李柏青:2009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文學獎短評(一)
李柏青:2009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文學獎短評(二)
李柏青:2009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文學獎短評(三)
陳嘉振:◎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紀錄(上)參賽稿件破新高
陳嘉振:◎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紀錄(中)更為激烈的競爭
陳嘉振:◎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紀錄(下)入圍佳作與遺珠

相關網頁:
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參賽名單
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初選名單
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複選名單
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決選名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