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09.異次元裡的復仇者

主角是一樁雷射眼科手術詐騙的受害者,在提訴不果後,行騙的醫師被人殘酷殺害,主角因為有殺人嫌疑而被關。可是,主角被拘留期間,牽涉騙案的檢查官和法官相繼被同樣的手法殺死,凶手在現場留下主角的指紋和DNA。事情的規模愈發展愈大……

雖然故事開首一如上述,往後的劇情真是超暴走,作者的鬼扯功力超乎想像。情節和文字的邏輯失控,我看著看著,眉頭愈看愈皺--可是看到中後段,我反而接受了作者的手法,邊讀邊笑。這部作品叫我想起舞城王太郎的《在我頭上鑽個洞》,內容同樣天馬行空,可是,這篇參賽作品卻沒有《在》的成功關鍵。舞城的手法在於以有邏輯的文字描述沒邏輯的思想,築構成一個反映主角內心荒謬而扭曲(瀕死)的世界觀,再帶出愛與逃避的主題,而這篇作品卻連文字也無法依從基本的邏輯去推展,顯得支離破碎。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就連《在我頭上鑽個洞》也不是歸類為推理作品啊!

也許有人認為只要有犯罪事件便可以當成推理作品,可是如果這麼說,《笑傲江湖》便是推理小說(辟邪劍譜失竊案)、《魔戒》也是推理小說(哈比人指環拾遺不報事件)、《聖經》更是推理小說了(舊約記述了多少宗謀殺?)。推理作品之所以是「推理」作品,在於它的重點放在推理、謎團、犯罪等元素上。這篇參賽作品的奇幻味或諷刺味遠超當中的推理味,我認為它實在無法歸類作推理(即便是廣義的推理)。

作者有很多語意不清的句子,像故事開首第一段,一開始在形容報上的照片(過去),卻不知何時跳到描述現場(現在),令人看得頭痛。可是,也有一些引人發噱的幽默妙句,叫讀者會心微笑。作品的結尾一段似乎是為了把故事拉回現實,不過這也只提供讀者一種開放式的解讀,並未解惑。憑一篇作品我不敢揣測作者的寫作能力,但我覺得他或她大概較適合創作科幻或奇幻類的小說作品。畢竟推理小說是層疊式解拆的,像這篇作品的散發擴展式結構,實在無法簡單地修整成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