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04.新聞製造家

國三的主角所住的公寓發生一起命案,警方以死者自殺結案。主角從蛛絲馬跡察覺案中疑點,於是無視基測在即,化身偵探,在老爸的囉嗦和自己的吐槽下,調查真正的凶手……

十分輕鬆易讀的少年推理作品。初讀首幾頁時,覺得有些角色的行動和情節怪怪的(例如作者沒說清楚主角回到班房時,同學們到底是譏笑那個自以為是的王欽輝還是合起來戲弄他,二人的對話又突然冒出死者的女朋友,令人不解,不知道是否在刪減字數時把一些情節拿走了),不過往後都沒有問題,故事流暢。作者的筆觸十分幽默過癮,故事中有不少篇幅是主角的獨白思考,然而作者連這些平淡的情節也妙語如珠,當主角因為凶手的犯行而發怒,爆出一句「他媽的……啊啊,不太對,因為他媽媽又沒有犯罪。」我便忍不住噗一聲笑出來。故事沒太多角色,但作者的第一人稱描寫讓國三的少年主角活靈活現,而那個「像插了四支牙籤的西洋梨」的胖警衛、那群因小事起哄的同學等等,也令讀者投入,單單這些描寫已叫本作有足夠的賣點。

謎團方面比較簡單,凶手和行凶目的早已呼之欲出,事實上故事的焦點也不是找凶手,而是「如何破案」。主角只是個國三小鬼,如何搜集證據把犯人繩之以法?如何接近凶手又不會被殺害?在驚險、搞怪、漫畫感強烈的氛圍下,編織成一齣愉快的少年冒險活劇,即使有部分情節稍稍誇張,也不見得突兀。此外,謎團雖不複雜,但作者對凶手的行動理據、心理狀態拿捏準確,單以推理的部分來說,這作品也是佳作。

在最後一章中,有一個小毛病,這作品一直是以主角第一稱的角度來敘事,可是末段有主角明明不在場,卻描述了其他角色的行為甚至心態,似乎有點奇怪。不過總的來說,這是一篇難得的好作品,讀完令人暢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