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1.犯罪|心理-惡魔降臨

一名男子被殺,胸膛被剖開,死狀可怖,屍體旁邊留有一句拉丁文以及五角星。自認是凶手的女生在警署自殺,身旁亦留下神秘的文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凶手真的是惡魔嗎?

謎團複雜,牽涉角色眾多,亦拉扯到往事,從佈局來說是極之龐大的詭計設計。凶手留下的暗號具有多重意義,作者運用符號學和Anagram等知識來設局,使用了很多資訊。可是,我覺得這篇作品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便是謎面交代得十分不清楚。故事的走向是明顯的,但由於謎團複雜,很多情節並沒有有條理地說明,令我覺得有看沒懂。直到結局,我才知道作為關鍵的十四年前的事件是怎麼一回事,我可不是說真相,而是最基本的十四年前照片中的人物發生了什麼事情--故事中只是不斷製造疑團,須知道有些情節是不用以煙幕來遮掩的,就是因為有內容明顯地放到讀者面前,真相才會更令人驚訝。

另外,我對凶手使用的某一個手法抱著極大的懷疑。類似的手法在這一屆有另外兩篇作品用上,但都合理得多,更重要的是那個手法不是「謎底」,而是構成「謎底」的一個工具,比較之下,這篇的用法似乎給比下去。這篇作品的文字尚算流暢,作者亦嘗試加入不少知識來增加趣味,如果作者能改善一下敘事手法,我想會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