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3.過早的真相

業餘偵探殷占祥跟著朋友張警官調查一宗命案,死者伏屍電腦前,二人在即時通發現意義不明的語句,凶手似乎在預告下一個受害人。找到預告所指、差點在離奇車禍中死去的目標後,張警局卻誤中殺人陷阱昏迷。在缺乏支援下,殷占祥如何找到真凶?

完整度極之高的本格推理小說。故事相當流暢,沒有贅筆,主角略帶幽默的敘事語氣令調查帶著一股輕鬆但不鬆散的氛圍,令人不其然對人物及劇情產生好感。推理方面,伏筆佈置出色,公平性亦足夠,幾乎無可挑剔。作者聰明地利用倒敘法,一開始便讓主角把黑衣人趕進死胡同,再回到事件最初講述案情,增加了讀者的好奇心,手法令人欣賞。解謎的部分恰到好處,我覺得作為本格推理,偵探說出謎底之外,讓旁人驚訝是很重要的調味料,如果沒有這些調味,總有點失落,可是反過來下得太多的話,便會流於造作誇張。這篇作品的解謎部分便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不誇張之餘亦能讓讀者感到趣味所在。

雖然我可以舉出一些細節上的瑕疵,但以本格派推理小說而言,我覺得也不用太挑剔了。如果說這篇被其他作品比下去,我只能解釋是因為那些作品的爆點更強,或是有著其他加分的要素(例如背景設計、故事主題、角色感情等等)。無論如何,單單這篇作品已說明作者是一位有水準的推理小說寫手了。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指教,短短心得,對倫助益莫大。
    今後也會持續創作,也預祝浩基兄與各位先進能引領華文推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回覆刪除
  2. 是作者光臨嗎?您好!
    別客氣,期待您再接再厲,這篇作品雖然沒入圍,但從中我感覺到您的潛力呢!期望您也能成為推動華文推理的一分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