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40.實驗(劇場的)殺人

美美死了。劇團裡的老畢、小愛、阿寶、白白、大方、老鼠在舞台上眼見美美的屍體。「實驗殺人劇團」裡的成員誰是凶手?凶手真的要被找出來嗎?

非常前衛的後設小說。嚴格的說,這部不是後設小說,是「後設的後設小說」,大概可以叫作「後後設小說」吧。作者以非常前衛的手法和文筆,把一件殺人事件呈現在讀者眼前,讀者得從作品的描述拼湊出事件的原貌。我十分欣賞作者的企圖,這種打破常規的創作意念實在少見,而這類像「奇書」形式的作品往往被讀者排擠,畢竟推理小說本來是通俗文學,加入後設或藝術性很可能兩面不討好--不過正正如此,我才覺得這種挑戰是可貴的。

雖然我對這篇作品的企圖十分認同,但我覺得在處理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我認為,既然這篇作品以「推理小說」的身分來參賽,我便得用「推理小說」的角度來評審。這故事的「真相」的確有趣,解釋謎底時亦指出伏線所在,問題是,某些真相是否真的有意義?比方說,某甲死了,作者揭發某乙原來因為某事以某手法殺之,當中的「原來」便是重點,因為讀者都想知道「為什麼某甲死了」或「誰殺了某甲」。我覺得這篇作品的缺點便是無法做到這一點,前段的謎題跟後段的謎底縱使相關,卻缺乏必然性。以藝術的角度來看或許沒問題,作者也花上很多篇幅來討論推理、劇場、藝文精神等元素,可是從推理的角度來看,以上的討論只是配菜,主菜的份量不夠,配菜再多也不能充當主菜的,搞不好愛好推理的讀者會認為作者在繞圈子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