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25.華麗的幽北大冒險

高中生阿幽和阿北相約到民宿度假,到達後卻遇上殺人事件--剛認識的一位女大學生被分屍。在無法跟外界通訊的大屋裡,誰人是凶手?

典型的暴風雪山莊推理作品。謎團的設計不俗,有合理的動機、不為人知的往事、預謀殺人的佈局、時間差的盲點,基本上暴風雪山莊式的本格派作品應有的元素都齊備。作者運用幽默的語調來貫穿整個故事,雖然有時有點「電波」(即是,讀者能不能接收得看讀者的「頻率」是否跟作者一致),整體而言還是易讀的作品。

雖然我認為謎團和詭計合格,伏線也十分清晰,但當中有一些細節的瑕疵令我不吐不快。先不論設定上那幢大屋的某幾個特徵的怪異,也不提眾人在發現第一個死者時沒有立即想到離開,甚至假設某角色真的認不出某人,最令我不解的是某個捷徑的設計。基本上故事演至第二起事件發生時,敏銳的讀者應該會猜到真凶和手法,我當時的預想也跟謎底很接近,可是讀到結局時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凶手要使用麻煩的手法讓自己通過那個地方。使用那種物理學上的手法的確很華麗,但問題是,之後呢?如何清理證據?如果之後能清理證據的話,為什麼不乾脆使用清理的方法讓凶手走過那個障礙?(不劇透果然是令人看不懂的)簡單來說,我便是不明白為什麼凶手捨易取難,用一種麻煩的方法去完成某個詭計。運用一些誇張的手法是本格派的慣例,對讀者來說誇張一點無所謂,問題是作者得設下規限,清楚描述相關的環境,令讀者覺得「除了這手法外沒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完成」是首要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