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2.信

高中生范怡蓉收到小學好友林姿嘉的來信,於聖誕日跟同學楊宗彥一同到員林赴約。然而,當他們到林家時,房間一片凌亂,姿嘉已經死去。為了昔日好友,范怡蓉立誓要找出真相……

文風和設定上有點像輕小說的本格推理。角色設計令我想起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倒沒有戲言那般狂放)、神秘的偵探X則帶點《死亡筆記本》的名偵探L的影子,這些元素尚算運用得宜,沒有太誇張而導致劇情失實,令作品加添一份特色。作者的文筆不錯,無論描寫案情細節或角色感情也到位,具有吸引讀者的基本條件。

然而相比角色的可塑性,謎團的設計未免簡單了一點。雖然作者在解謎一段用上反覆論證的方法來說明謎底,詭計上的確解釋得十分清晰,但如果往後退一步來觀看整個畫面,凶手的動機和做法似乎有點不合人性心理。尤其是最後的信件,凶手既然已預料到偵探能找出真相,那麼所有佈局是否多餘?反過來問,如果偵探沒成功解謎,這封凶手的自白書會帶來什麼後果?另外,即使作者建立了一個超人的偵探形象,在故事中卻有些細節顯得粗疏,先不論偵探最初和最後的論述有「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的味道(我認為其實最初的論述由警官提出,讓偵探不作出最後要自打嘴巴的意見會較好),例如指責嫌犯有到過現場一段,偵探舉出的證據只是「煞車痕顯示嫌犯的車子有到過現場」,並不是「嫌犯有到過現場」,而事實上前者已有監視器的片段作證,這兒偵探真正要證明的是「車子裡的是嫌犯本人」。這些細節的疏失會削弱角色給讀者的觀感,得小心處理。

撇開以上的缺點,故事最後交代出來的感情相當豐富。作者對角色的描寫有一定實力,只要多留心細節和行動背後的邏輯,相信能創作出適合年輕讀者口味的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