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36.姑獲鳥之絆

推理作家歆羽與醫生林芸來到哪吒島探望朋友,實際上卻是對島上一起奇異事件產生興趣--島上一位婦人懷孕十四個月仍未生產,就像小說《姑獲鳥之夏》所描寫的一樣。真相到底是什麼?

謎底設計頗為有趣的作品。謎面與《姑獲鳥之夏》接近,但作者設計了另一個場景、另一批角色來解答,而謎底亦合理有趣,說不定有讀者認為這個答案比《姑獲鳥之夏》更合邏輯。作者的文筆亦流暢易讀,輕鬆幽默的文風十分討好,我很喜歡能讓我愉快地閱讀的作品,作者保持這種風格,應該可以吸引不少讀者。

然而這篇作品在整體結構上卻有點不足。謎團的設計龐大,本應可以讓角色調查一番,謎底卻由音像店的老闆簡單地說出來,故事的起伏太少,難以讓讀者產生強烈的印象。本格派的推理,必須具備「謎面、調查、解謎」,如果缺乏調查的過程,讀者便很難接觸到故事的核心。在結局方面,以推理小品而論也許足夠,但那種「推理出來但未解決」的氛圍大概難以滿足讀者。作者在解答上有好的設計,可是沒有使用好的技巧來呈現,令故事的完整性下降。採用開放式結局、或懸而未決的手法不是不行,但重點是如何先令讀者滿意,再使用這種手法來加深讀者的印象。這篇的字數不過一萬六千多,還有足夠的篇幅去擴展一下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