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47.稅改“費”奇案

展建軍和歐陽國慶兩位精英公務員,被調到向農村收稅的單位幹活。他們被指派向一位下崗的窮光蛋收欠稅,可是對方不名一文,展建軍和歐陽國慶交不了差,兩面不是人。雙方糾纏中,國家的「稅改『費』」政策出台,被社會排擠的下崗工人反過來能得到「負所得稅」,兩位主角滿意結局之際,當事人卻死去……

很可惜地,這篇作品難以歸類為推理小說。雖然故事中有角色死亡,亦有偵探登場,但這些部分不但無理可推,其諷刺性比推理性還要明顯。事實上,故事進展至四分三才冒出一個謎團,之前的篇章都集中於描寫農村稅費的陋規、社會的不公平、官僚制度的迂腐等等,而解開謎題的過程亦沒有向讀者提供足夠的線索,結果出來並沒有加強作品的推理味,只帶出另一層的對社會的諷刺。

雖然我認為這作品無法落入推理的範疇,單以小說而論卻有其可取之處。作者以幽默誇張的文風去描畫大陸社會光怪陸離的不公現象,如果有留意相關的新聞、了解國情,不難感到作者苦中取樂的黑色幽默。比方說兩位主角跟一眾上司開會,主角之一苦笑道「007只有M局長一位領導,咱們卻有從最高領導到直接領導,從思想領導到地方領導的兩班子人十來個領導」,極盡挖苦之能事。結局所帶出對社會的呼喊亦擲地有聲,值得在中國大城市生活、先富起來的一群國民及高幹反思。這作品無法通過初審,只能說是類型上的不合,我覺得這作品蠻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