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44.消失的贓款

江羽青的父親誤墮銀行的陷阱欠下鉅款,無力清還下自殺,曾受江家恩惠的李赫志為了報恩,跟友人設計行劫銀行的運鈔車。警方到運鈔車失事現場,發現款項失竊,一名警衛被殺。真相到底是……?

帶點社會派味道的犯罪小說。故事的主軸雖為運鈔車失竊事件,作者卻花了好些筆墨在描寫銀行的惡行、檢查官的勾心鬥角、黑道的威逼等等。也許是作者的意圖,我覺得角色們的愛憎未免太分明,忠角和奸角的演繹頗為極端。我覺得某些角色的對白內斂一些會較好,太表面化的話只會流於膚淺,影響故事的整體形象。啊,一來便提這個好像太深入了,事實上這也只是個人見解而已。這篇作品的文筆十分華麗,優點是華麗,缺點是稍為過分華麗,修飾太多卻忽視了推理小說重視的資訊描寫,會令讀者難以掌握劇情的走向。

謎團方面,由於是犯罪小說,作者沒有刻意製造謎面,轉折都由偵探角色道出,意外性略為低一點,不過偵探的調查、尋訪等等也合乎邏輯推論,讀者能跟著偵探一起摸索案情,完整性亦不錯。這作品有一個毛病,便是行文沒有好好分段,例如明明在寫李赫志的情節,突然會跳到偵探角色的身邊,當中沒有空一行或加上分隔線,大大影響了閱讀時的節奏,亦讓人看得很累。如果作者加強一些轉折位,以及好好分一下段落,我想這篇作品會拿到更好的成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