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52.The Party of Death

六位網上結識的朋友到孤島聚會,三天後船夫發現別墅只有一堆屍塊,無人生還--任職自由撰稿人的主角收到朋友交來的文稿,敘述著這樣的一個故事。可是,故事沒有解謎,只有給讀者的挑戰書,於是主角跟朋友們努力尋找真相,試圖在字裡行間找出破綻。

很微妙的後設推理作品。作中作所描述的人物背景,和主角們差不多,都是小說的愛好者,在網上結識,而主角們針對文稿中的每個細節,提出不同的推理辯證,帶有《獻給虛無的供物》的味道。這部作品沒有一般推理小說(尤其以分屍案作主題)的沉重感,層次上和一般的推理小說不同,這種嘗試在比賽中顯得特別搶眼。可是,縱使題材有趣,角色們鬥嘴推理的過程亦頭頭是道,各自的說法也出人意表,作品卻流於表面,沒有再進一步深入核心,最後的結局亦只能博君一粲。研究作中作的伏線、從猜測作者(故事中作品的作者)的寫作方向、考慮意外性來判斷真正的謎底是很好玩的點子,可惜這篇作品篇幅很短(只有一萬五千字),作中作更只有六千字,可以安排的伏線未免少了點。如果作者可以增加篇幅,讓角色們就新本格的思路作出正反兩方的辯論,再探討推理小說的本質,這種奇書式的寫法應該可以吸引一些推理迷。更關鍵的是,那個結局實在太反高潮,萬一遇上追求真相的讀者,搞不好會摔書喔(笑)。單就點子而言,我十分欣賞這篇作品,希望作者以後能把它發揮得更完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