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34.人質

宋太宗五子趙元杰被送到遼國當人質,跟遼國韋將軍打獵時發現異像,其後挖出五具女屍。隨從阿桂認出這是歹邪咒術,不久謠言傳到大宋,指遼國用陰毒咒術侵害宋國,破壞兩國和平,戰事一觸即發。到底女屍是如何在沒人知曉下埋到地下?事件的真相為何?

揉合了歷史和武俠的推理小說。故事雖然有玄學及武俠的元素,但兩者皆點到即止,嚴格來說這仍是發生在現實的故事,依據我們所知的物理法則而行,所以要分類的話,當成虛構的歷史推理會較貼切。作者以宋遼相爭的時代作舞台,沒有深入涉獵歷史的真相,但運用的事物和線索都配合時代環境,這是此作最亮眼之處。謎團不複雜,有一點天馬行空但尚算說得通,線索的公平性亦十分足夠,推理的過程紮實。

我覺得這篇作品的瑕疵是太短,令讀者有種隔靴搔癢之感。由於故事牽涉歷史背景,作者花上不少篇幅來描寫主角進京(遼國的上京)的經過,差不多在故事發展到一半才出現謎團,而這作品只有一萬七千多字,可想而知解謎的過程有多急促。須知道一點,推理短篇的篇幅愈短,便得愈快入題,盡快讓讀者接觸到謎團。作者花了近八千字描述主角入京的生活,讀者會希望接下來有二萬字的篇幅來發展一個謎,而不是九千字便了結。事實上這篇作品有一個不俗的格局,角色也頗討好,從細節看出作者有能力處理歷史加推理這種有難度的類型故事,如果作者能把謎團發酵、擴大(例如詳細交代五具女屍的由來、加入牽涉遼國宮廷或官場的元素),我相信這作品會更吸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