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35.飆車族殺人事件

警官林有佳和部下趙福全著手調查一起殺人事件--死者被殘忍地宰殺,棄屍河邊。不久,第二、第三宗類似的案件出現,死者的共通點是跟飆車族有關係。在上司邀功、媒體介入、凶手繼續犯案的多重壓力下,林有佳如何跟凶手鬥智,把對方繩之於法?

這是一篇帶有社會派味道的警方辦案小說。故事的重點不是問「誰是凶手」,而是「凶手為什麼犯案」,作者集中描述警官和凶手像下棋似的你一步、我一步互相挑釁對決,雖然過程和最後得出的結局有點脫離常規,但具有一定的說服力,有充足的戲劇性。這類作品很講求角色的行動背後的心理,縱使我感情上不認同故事中人(無論警方還是凶手)的作法,覺得他們的行為和動機有種莫名的違和感,我仍不得不說作者在這方面的設計不錯,令我會想「也許這些違和感便是這篇作品的魅力」。

儘管在故事結構和謎團方面我也投下認同的一票,我認為作者的文筆尚有改善的空間。作者的文字簡潔,能清楚交代故事,但在語氣、敘事手法、描寫細節等等仍有待加強。我甚至要說很基本的一句:請不要省略標點符號,尤其是句號。也許作者少創作小說,或平時只在網路上寫文章,未習慣小說的寫法,我希望他或她多練習一下。其實,相比起寫作的基本技巧,如何組織一個故事、設計角色的互動困難得多,作者在後者反而有一定水準,我想不用花長時間,他或她便能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