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27.宿營殺人事件

哲學系的迎新宿營裡,大二的主角和其他同學正努力籌備每個活動,確保項目都能順利進行。在夜遊的活動裡,守在廁所的關主之一小伊被發現上吊,叫所有人震驚--而主角更察覺這不是自殺,而是一宗謀殺事件……

完整性不錯,謎團有轉折、有起伏,推理過程詳細合理的本格派作品。作者描述宿營的細節、大學的生活相當生動,推想是作者利用了親身的經歷來撰寫,令故事背景不單真實,亦容易讓讀者投入劇情。事件的進展、同學們的推理、警方的遲來亦發展得很流暢,足見作者在處理劇情上有一定的功力。

詭計的設計不錯,四平八穩,沒大突破但具有說服力。唯獨是交代謎面時稍欠條理,縱使有地圖輔助,也得多說明環境的因素,像每個據點的關主如何看到對方?死者身邊的同學離開回大本營時經過的地方有沒有其他人目擊的證詞?事實上,這作品有一個特點令這個問題更明顯--不計沒名字的角色,單單涉案的大二學生便有十五人(我還未把管理員計算在內)。一般而言,一篇短篇有十五個角色未免太多,除非作者企圖使用多角色的催眠作用(有研究指角色數目一多,讀者便會因為大腦不能處理過多的人物,而進入一種容易接受訊息的狀態);不過在我看來,人物多不打緊,重要的是不要讓他們面目模糊,否則當凶手出來時,讀者連角色也不清楚便白費工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