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42.坦克與電吉他

在國軍服役的張逸帆因為戰車意外死去,家人悲痛不已。另一方面,入伍不久的李天翔在學長介紹下,加入樂團,為了比賽在休假時拼命練吉他。然而他不知道,命運正把他指往一個無法回頭之地。

我認為這篇是一篇精采的小說,作者文筆優秀,劇情吸引,人物也描寫得有血有肉。可是,這篇作品卻因為一個問題而無法通過初選--某位評判第一句評語便是「這不是推理」。即使我覺得這篇作品比不少進複選的作品來得出色,但我思考好一陣子,也得接受同僚的說法,認同這作品難以歸類為推理,只能對作者說句抱歉。

我們評審有一個基本的指引,如果作品不能列入廣義推理--包括偵探、解謎、社會派、冷硬、警察、法庭、犯罪、懸疑、驚悚等類型--便得在初審刷下來。這篇作品沒有偵探、不是社會派推理、沒有冷硬派人物或警察出現、沒有犯罪事件或法庭場面,最可惜的是連懸疑、解謎和驚悚也稱不上。故事不是沒有懸疑的元素,只是作者的敘事手法根本沒法讓人察覺謎團的存在,故事一直到李天翔進醫院,出現幾個重疊疑幻似真的場景,讀者才會有一點疑惑,然而這個疑惑轉瞬便給說明了,實在很難把它當成一個完整的主題。我想,作者是想營造一種片段式的敘事氣氛,讓讀者最後有恍然大悟之感,可是佈局雖好,卻忘了類型主題的重要性。只有謎底而沒有謎面便不能稱之為謎團,作者得留心這一點。

我覺得這篇的作者是一位很有潛力的推理創作者,故事中有一些誤導讀者的插敘手法很成熟,末段把所有片段串起來的說明也很有條理。作者只要製造一個明確的犯罪事件,或清晰地讓謎團曝光,配合作者的敘事手法,我想會是一篇十分不錯的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意見^^
    老實說當初知道初審就被刷下來, 信心整個不見. 後來看了評選標準, 原因大概猜得到一二, 而現在真相總算撥雲見日了~~
    然後…我現在手上有另一篇長篇的推理小說(這次是真的…), 一年前寫的,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可以請浩基兄幫我看一下哩?

    回覆刪除
  2. 作者您好! :)
    這篇作品實在可惜,角色、文筆、趣味、戲劇性齊備,卻死在關鍵的類型(表達手法)上。其實我想也許有人會認為這篇稱得上是「懸疑」作品,不過在比賽裡,有這種疑問的作品往往會先被刷掉。

    哎,不好意思,如果是二、三萬字的短篇我很樂意看的,只是我比較怕看長篇(電子檔),如果我答應您的話我怕會拖不知幾年(爆)。不過如果您想私下討論一下,交流一下心得,或聊聊想法,不妨到協會的討論區(http://mwtbbs.forumer.com/)傳PM給我(我的ID是HKC)。 ^^

    (勸告大家不要在公開地方留下email,只會引來一堆廣告的。XD 其他參賽作者有興趣亦歡迎PM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