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9.牙牙

主角因為考不上大學當兼職舉牌子,遇上每天呆在十字路口的小女孩靜靜。小女孩說「大海出現爸爸便會回來」,令主角摸不著頭腦。主角重考班的同學阿季聽到主角提起後時常追問,原來與妻子分開了的他便是小女孩的父親--只是,當主角打算安排二人見面前,阿季上吊自殺了……

這作品一開始便引用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首段又用上第二人稱(你)的敘事手法,我滿以為是模仿《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寫法,可是不久入正題後便回到第一人稱的視角,令我有點納悶,認為太做作了。然而,愈往後讀下去,我愈明白作者借用《看不見的城市》引文的意圖,而最後的結尾亦完美地呼應首段,令這作品在我心裡的名次不斷提升。

作者的文筆不錯,故事編排上雖然有些細節可以再寫得有條理和清晰一點(尤其是阿季和小女孩以及家人的關係),但現在亦能充分交代故事,描寫主角心態、對世事看法的篇幅亦相當生動,至少我可以從文中感受到主角的懊惱和逃避心情,再呼應到死者和其他角色身上。小女孩說「大海」和「釣魚」的謎團恰到好處,讀者大概一開始便明白另有所指,結果出來亦合理,拿來貫穿故事恰如其分。結尾以日記交代事實稍為可惜,畢竟這種手法有點偷懶,主角查探的事實亦充足,由他提出猜測後再讓某角色證實(甚至不證實,當作開放式的謎底)我想會更完美。不過,就現在的版本來說,我已經覺得這作品很出色,因為它兼顧了謎團的邏輯趣味以及角色間的人情味,單是這點已十分亮眼了。

2 則留言:

  1.   其實首尾呼應是我修改時加的,自己也蠻喜歡那樣的設定。而且裡面所寫的地點跟一些事物是真的存在的(在我學校附近XD),這篇是我在考完大考,回憶高中生活的作品。

      不過我的朋友都不知道取牙牙的用意在那裡,想想可能也是我的失敗吧!(笑)十分感謝基哥的評語,您的意見會讓這篇小說經過修改後,更加完美。

      (小小更正一下,靜靜是每周六日出現喔……)

    回覆刪除
  2. HK先生>
    我覺得那個首尾呼應是個相當有巧思的設計,令整篇作品增加了一個層次。 :)
    牙牙是指「牙牙學語」的牙牙嗎?不知道我的解讀有沒有錯。哎,原來我一時大意寫錯了簡介的內容,謝謝指正,我就由它不修改了,用來見證我的糊塗吧(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