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37.畢業生大逃殺

K大工商管理系學生阿森跟同學殺入由H銀行贊助的大學對抗賽決賽,在飯店裡進行三天準備的商業個案報告。個案題目是H銀行收購一間小出版社,而阿森在預備資料時,漸漸發現這個個案不單跟現實相關,背後還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決選入圍作品

題材另類有趣的商業推理。這是一篇很傑出的示範,告訴我們推理不一定侷限在犯罪或殺人事件,而單純有凶手和死者也不一定落在推理小說的範疇內。即使作品名稱如此聳動,故事毫不血腥,而名字卻又神奇地和內容呼應。這故事開始時,乍看之下只是描寫主角抱著把妹的心情參加比賽,或許有讀者奇怪怎麼作者把主角們負責的個案描寫得如斯詳盡;然而一個小轉折,便讓人了解這個個案本身便是一個謎團。對商業運作不熟悉的讀者也不用擔心,因為作者在關鍵的地方有作出解釋,而謎底亦是一般市民會了解的情況,即使不懂經濟,單憑作者列舉的線索亦足夠解謎,作品的公平性毋庸置疑。

故事的高潮在於最後的謎底。沒有這個謎底的話,本來的解釋還有一定的矛盾,而這些違和感指向最終的真相。我覺得結局的設計有夠意外,只是在某角色的動機上仍有一點點可以挑剔的地方,以主角的角度來看,整個事件的真相十分合理,但以那個人的角度來看,如果他純粹為了那個最終結果,當中似乎做了好些多餘的事情。畢竟這一著有太多不能控制的變數,不確定性太大了,按道理應該有更多更簡單的方法達成相同的結果。不過,我覺得這一個不協調的地方只是小問題,作者亦有作出部分解答(我只是覺得力度加強一點會更完美),瑕不掩瑜,這篇作品已為非犯罪類型的推理小說立下良好的示範,作者的企圖、中心思想和獨創性足夠抓住讀者的注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