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24.山朦朧 雨朦朧

瀛海市會計李娟娟於自然保護公園裡摔死,案發前市紀委書記已收到預告的電郵。死者的丈夫有最大的嫌疑,但偵緝處處長郎建寧卻認為另有真相,決定深入調查……

很傳統的警察辦案小說。說實在的,這篇作品的優點在於四平八穩,從謎團的設計、推理的過程、嫌犯的出現等等,也相當合理易讀,作者把每個細節和步驟處理得井井有條;可是,同樣地這些平穩的情節卻都是意料之內,欠缺特色。單純以推理作品而言絕對是合格的,加上作者的文筆簡潔,以推理短篇來說已是一篇不錯的作品,不過在競爭激烈的推理創作中,讀者己讀過不少平穩沉實的作品,他們往往要求更大的爆點和意外性。

作者也有嘗試加入出人意表的環節,可是,由於故事角色不多,這種手法頗容易被人看穿。我相信這位作者對推理創作有一定的功力,從交代謎面、敘事手法等等來看也有一定的水準,希望他或她能在謎團中加入一些簡單的逆轉,加強起伏,如此一來應該可以讓這類型的故事變得更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