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45.企業家之死

藍海集團董事長郭伯龍豪宅發生火災,現場只有一具焦屍,從齒模比對下證實死者是郭伯龍本人,然而無法證明是自殺還是他殺。在紐約定居的Dr J在郭董老父委託下回台查明真相,他卻發覺疑點重重……

以謎團和故事大綱來說,這作品算是合格,人物關係跟案子合理地連結,主謀的行為和動機合乎邏輯,主角的推理及偵查也按步就班,沒有胡來鬼扯的點子。可是在文筆和故事架構上卻有嚴重的問題,令這作品的評價大幅度下跌。

最大的敗筆是這作品有不少段落不能稱為小說。由對話組成劇情不是不行,但這篇作品在格式上卻寫得像是劇本似的。而角色的對話內容及作者的描述段落有時混在一起,明明是敘事卻又是對話,對話引號中又出現無厘頭的描寫,令人無所適從。撇開這個致命傷,作者的文筆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人物的對話有時很奇怪很做作,功能上(讓讀者可以推理)是沒有問題,但作為一篇「小說」,角色的對話就算不能寫得栩栩如生,至少也不要寫得太跳tone。有些段落寫得蠻幽默的,只是這些小小的優點被上述的問題掩埋了。

我對作者的建議是:先弄清楚對白和描寫的格式,至少讓人覺得「看上去是一篇小說」。文筆方面可以慢慢磨練,但格式凌亂,沒有讀者願意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