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33.窺視殺意

陳奕慧加入販賣醫療設備的進口商半年,擔任特助的助理,掌握了公司的人事關係、財務狀況和不為人知的秘密。為了討回公道,她的計畫正逐步完成--只是,事情能不能順利進行?

結構相當嚴謹的犯罪小說。作者對角色和辦公室內部的描寫絲絲入扣,把女主角的行動描畫得相當仔細,帶出一種暗地裡作案、每一步也可能被人識破的緊張氣氛,這方面我覺得頗為成功。部分財務和商業上的運作也許對不熟悉有關方面的讀者有點難讀,但整體而言還可以,如果能兼顧一下這類讀者(像在下),多加解釋一下大概會更好。同樣地,有些情節我也覺得可以詳說一點,除非是作者的意圖,否則我覺得有些地方多說明更容易讓讀者追上劇情(像特助的那片豬肝,我初時還以為是特助買來煮湯的……)。撇開這個小瑕疵,在謎團上可說是相當紮實,每一個環節都互相緊扣,預想以外的結局也相當合理,我認為是篇很不錯的作品。

如果數弱點的話,我會替這篇作品感到不值,因為謎團和結局雖好,表達的手法卻沒有完全配合,令意外性減弱。整個故事的高潮應該是最後主角被約見,把真相和推理說出,問題是作者在這一處採用了溫和的做法,讀者要慢慢閱讀才得悉和預想中不同的真相,在閱讀過程中讀者仍不了解這「真相」是事實還是謊言,這手法便對作品有負面的影響了。我認為這結局其實滿有爆點的,但爆點是需要「爆發」的--如果使用溫水煮蛙的方法,讀者不會有什麼感覺,要讓讀者嚇一跳,便得考慮如何把沸水一下子潑向仍渾然未知的呆青蛙身上。我認為這篇作品欠的只是一句Punch Line而已,如果在結局高潮時能狠狠打讀者一下,我相信這作品能有更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