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30.畫師邸事件

在畫師的大宅裡,畫師被殺死了,現場更是密室。訪客中的偵探和女學生偵探角逐推理,各人因故不能離開宅邸--凶手果然是其中的一人嗎?

初看時以為這篇是後設小說,讀下去才發覺不是。這篇作品的結構十分有趣,雖然並不是前無古人的設計,但要在佈局作出合理的設定,本身已有一定難度,而本作可說是完成任務。作者的敘事手法不俗,節奏控制良好,有條理地把每個線索放出來,雖然我覺得有部分稍為明顯,隱晦一點或換個手法也許能製造出更大的意外性,不過現在也絕對不差。

我最欣賞這篇作品在揭露某個真相後,再補上一個小逆轉。縱使那個逆轉的真相並沒有足夠的客觀線索讓讀者推理,在推理上也許有一點不公平,但當中卻帶出一種額外的趣味,讓已看穿某一詭計的讀者覺得作者所設的謎團還未用完。事實上,我認為這篇作品增加內容,以中篇或長篇來發表會更好,因為當中有不少情節尚可以發揮--不過無論如何,我也得說這篇作品現在已是一篇上乘的推理短篇了。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意見。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這項徵文獎,碰巧上次得寵物先生點評作品(第六屆),今次參賽又得到閣下指教。正如我過去對寵物先生表達謝意時也說,寫作人往往要互相交流才能夠不斷進步。謹在此深表謝意。

    回覆刪除
  2. L>
    您好!我想您是香港人吧?我在作品裡看到一點香港式的用詞。 :)

    其實呢,如果單純由我打分數的話,我會選您的作品進前五名的,因為我相當喜歡這篇作品的趣味性和構造,縱使完成上有瑕疵,但我傾向重視作者的創作意念和企圖,因為能否完成得好是靠經驗,故事方向和想法卻是看創意。不過,這比賽嚴謹之處便是多人評審,評審團裡有資深的編輯、推理評論者和作家等等,每人的著眼點也不同,所以落選了並不代表作品不好,只能說是未能照顧大部分評審,不及某些同時獲得多名評審青睞的參賽作品。事實上,坊間有不少暢銷作品也只吸引特定的讀者群。

    您不妨考慮一下增加篇幅,把作品投到其他比賽(雖然我暫時想不到有哪個比賽適合),我覺得這篇作品在題材和概念上有一定的潛力。有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