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9.逝者殺人

一直暗戀著好友安文的齊小潔被發現伏屍公園,警方把安文的女友周詩妍拘捕,懷疑她殺人。主角項君祐插手調查,可是死者身上的證據都指向詩妍……

完整度頗高的作品。雖然篇幅短,但在交代謎面、推理過程、解開謎團等情節也十分完整,故事很是流暢。單以謎團的構想來說亦有其賣點,一如這位作者的另一篇作品,故事四平八穩,顯示作者的推理創作方向的功力。然而,我認為這篇作品卻有一個瑕疵,便是謎底太明顯。這問題在於作者的敘事手法。

故事一開始便描述小潔和詩妍見面,下一個段落便是描述小潔的屍體被發現。縱使在見面那一段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企圖轉移視線,但當中的可能性實在太少,非一即二,而某一可能比另一可能更合理,所以即使不夠敏銳的讀者亦可以猜到一二。最主要的謎團解開了的話,往後一切的事件也再簡單不過了。或許作者是希望提供多一點線索,但我的意見是,如果會大幅度減低意外性的話,便得重新考慮敘事手法。我覺得如果這故事以發現屍體為開始,再從其他途徑讓主角揭發小潔和詩妍曾見面,到結局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比較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