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8.愛的圈套

日據初期,阿猴城小混混林小貓的鄰居阿靚被亂刀刺死,手腕被切下,死狀可怖。阿靚的姐姐委託小貓追查凶手,小貓發覺阿靚的情人乃城中權貴藍家的入贅女婿,事件似乎株連甚廣……

文筆老練,劇情精采,角色栩栩如生,令讀者著迷的作品。以日據時期作背景,令故事有種日本「捕物帳」的味道,卻又揉合了中式的特徵,交織出一個迷人的舞台。謎團方面不複雜,但簡潔實在,主角小貓有種冷硬派偵探的風格,顯出一股獨有的魅力。

基本上,我認為這作品幾乎可說是頂級的作品,奈何結局前的一個鋪排,卻造成一個瑕疵,影響了整篇作品的完整性。故事直至主角指出凶手都表現精準,可是作者安排了「暗地裡操縱不知情的凶手」的幕後角色。這個角色照理是作最後爆點之用,只是這個人的正體一出現,卻全盤推翻了原來案件的樣貌。最大的問題是,這個人根本不用殺人也能達成他的目的。文中雖有提到他操縱凶手的理由,可是讀者只要留心整個故事的脈絡,他這樣做不單愚蠢,更可以說是自找麻煩。如果硬要說他想殺人當然可以,只是這跟整部作品各個角色的合理性相違背。我懷疑作者是為了增加意外性而刻意在詭計的最後加上這一環,只是這一環卻有畫蛇添足之嫌--我認為不讓這個角色當大魔王,維持本來的凶手和凶手的動機已十分圓滿。也許有人嫌這種編排老套,但我覺得相比出人意表,整體的合理性更為重要,而事實上,這篇作品即使不著眼在破天荒的謎團,光從人物、背景和敘事風格已足夠贏得讀者的青睞了。

3 則留言:

  1. 呵呵,感謝基哥的批評。小弟其實不懂推理,對怎麼塑造謎團、解謎更深感無力。當初讀了錢德勒深受感動,想說學一篇來共襄盛舉,如此而已。
    實在太佩服各位推理腦袋了,拜!

    回覆刪除
  2.   是施達樂先生耶!以《小貓》參加溫世仁武俠小說的作家,我朋友不少喜歡您的小說。沒想到也有參加這次徵文……這屆的強者真是多啊!

    回覆刪除
  3. BJ>
    果然是BJ兄的作品~ :)
    雖然在下仍未拜讀《小貓》,但從網上也略知一二,所以當看到這篇的主角是阿猴城的小貓便猜作者是BJ兄了。

    其實推理(Mystery)的範圍很廣,我覺得這篇作品即使省去最後的那一節劇情,本身已是一篇相當好看的推理小說了。期待你繼續跨界發展,武俠推理大概是華文創作的一條新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