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49.請問,你是陳老師嗎

林英麒的父親拋妻棄子,生活潦倒後回到妻兒所住的城市,卻發覺兒子暫住在兒子的老師陳靜怡家,妻子據說到外地旅行。林父得知妻子交了年輕的男朋友,希望與家人團聚又苦無對策,於是主動找上陳老師,他卻不知道陳老師之前秘密地幹了一件跟他家人有密切關係的事情……

這是一篇意念不錯,完成技巧卻不行的作品。作者擁有不俗的文筆,描述的畫面都清晰有條理,加入陳老師那詭異的行為、英麒天真的想法,令作品的懸疑性增加不少。利用一些像意識流的插敘片段當成伏筆的手法亦可取,可是,謎底的部分實在太不搭調了。

這一類的作品講究的不單是謎底的意外性,更重要的是誤導讀者的手法。讓讀者以為作者在說A,結局出來是B,難處不是想方法如何令A變成B,而是要讀者發覺作者一直在說B,只是他們「以為」作者在說A。這篇作品最大的問題在於謎面和謎底相差太遠,有好些地方不是「作者讓讀者以為是A」,而是「作者真的在說A」。或許作者也察覺到這個問題,特意安排某角色最後揭發有某種病,可是這便等於全盤推翻了作品的公平性。事實上,讀完結局後,我曾懷疑是我太笨沒看懂作者的意思,可是翻看好幾個段落,我仍是不能了解謎底跟某些情節(像一開始陳老師佈局釣林父、以及在公園裡教唆對方等等)的邏輯關係。

建議作者寫這類作品時,先把重點的情節、人物的行動和想法以列表寫一份摘要,加入時間線考慮角色的行動,再想如何誤導讀者。我想只要從這方面入手,作者便能寫出更好的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