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8.天怒難恕

項君祐和六位朋友在大學開學前往河邊別墅度假,然而第一晚便有一人被殺,屍體上布置著複雜的匕首機關。隨著受害人一一出現,項君祐如何找出真相,把凶手繩之於法?

極之典型的本格派推理作品。從角色到達別墅、死者出現、發現機關、主角介入、警方束手無策至解謎等等,徹頭徹尾是本格派作品。一萬六千餘字的作品,竟然有三起殺人事件加一段往事,可說是毫無冷場,而謎團和背景及真相等等也完整合乎邏輯,完成度頗高。單純以推理的角度來說,因為是本格推理,所以某些誇張的機關設計、犯人的奇異想法之類我也接受,不過我想強調一點,既然不是被困暴風雪山莊,第一起案件發生後角色沒道理不中止假期回家,這是暴風雪山莊的必要性。

雖然我得承認這作品的詭計四平八穩,在設計上已合格有餘,真相亦有一定的意外性,但我不得不說,這作品有一個致命傷--篇幅不長,卻擠得太多情節。用一萬六千字來說這故事,太趕忙了。因為作者集中描寫案情,於是忽略了角色和場景的描述,人物變得典型、性格扁平,凶案現場亦只是「現場」,並沒有做出「某人被凶手殘忍地殺死」的感覺,只像「某角色在作者安排下被刪除」,令讀者的印象不深刻。太過強調功能性,缺乏鋪陳,縱使在「推理」上拿到高分,卻無法在「小說」方面讓人認同,這便非常可惜了。如果這部作品能慢慢敘述角色們到別墅的情景,加插一些能描述角色的性格的瑣事、凶案發生後加重角色的不安感等等,我想這篇作品能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