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51.藍色羽翼

女孩凡妮被酗酒的父親丟到修道院,在院內看到一幕幕殘酷的畫面--兒童被虐待、被侵犯、神父跟修女狼狽為奸。殺人犯艾瑪被送進院裡附設的工廠勞動,其實她接受了委託,要找出修道院裡不可告人的秘密。凡妮遇上艾瑪,她們能否逃離惡魔之手?

節奏像冒險劇的推理作品。謎團設計上,雖然有些細節有點誇張,但整體來說尚可以,最終的高潮一幕有足夠的意外性,在巧合和刻意的佈置下,出來的結局頗為有趣。故事發展流暢,縱使劇中有「倒帶」的情形(段落間以不同的角度來重覆描述同一事件)亦沒有令讀者搞混,角色忠奸分明,凡妮和小荷以及艾瑪的交流應該能讓讀者產生共鳴。不過,最終解答的某一段卻令我相當不解,偵探指出的真凶和共犯,曾在沒有旁人的情境下作出誤導的推理,如果說這是犯人刻意佈局,我又想不到他們到底要誤導誰人,若說他們早料到有第三者隱藏卻解釋不到他們之後的行動。我想作者在這部分需要多說明一下,令角色的言行前後銜接,減少讀者的疑惑,尤其這是結局中最具賣點、最出人意表的部分。

在故事背景的掌握方面,我認為有好些地方可以作出改進,作品以愛爾蘭作舞台,可是有部分情節和對話稍欠歐洲的氛圍。先不論修道院的規模是否失實、院內可以讓殺人犯艾瑪自由地蹓躂甚至襲擊修女是否不合理、穿修士袍的人是否可能連臉孔也看不到等等(反正好萊塢的電影也常常出現這些「行規」),從其他地方可以看出作者對英語圈、天主教及外國的生活環境不太了解。例如故事裡的孩子們是吃「稀飯和蒸饅頭」(不是馬鈴薯和麵包?)、小荷老是說錯成語「粉骨碎身」(英語中有哪句成語是「粉身碎骨」的意思?)、艾瑪罵髒話「去妳媽的」(西方人不會這樣「問候」他人的母親,只會直接說「去妳的」,涉及母親的髒話是「Son of a bitch 狗娘養的」或「You motherfxxker 你這操自己母親/老女人的失敗者」)……這些都顯得突兀。而最令我愕然的是:

「思多祿神父,拉撒錄修道院院長。據信,他很可能會被封為聖人。」

羅馬天主教(既然是愛爾蘭,我便假定故事中的是天主教吧)裡,只有死者才能封聖的。就連曾拿過諾貝爾和平獎、偉大的德蕾莎修女,也在死後六年才獲得教宗破例列為真福(只是「真福」,還差一步才是聖人級的「聖品」),如果作者是想告訴讀者這位神父如何有權勢,請考慮一下其他可信的設定,例如「他很可能會被封為樞機主教」之類。也許以上舉出的部分只是微小的瑕疵,但瑕疵一旦累積便會影響整體的觀感,削弱故事的說服力。作者不是沒有做資料搜集,有些地方也顯出作者查過一些資料;但我想說,描寫自己不熟悉的背景有著相當的難度,既然作者的強項在設計謎團和爽快的劇情,又何苦捨易取難,把舞台放在地球的另一端呢?

(故事中那句後設的俏皮話我倒覺得無不可,蠻幽默的,只是想問作者一句:如果作品能夠入圍,出版成書,你期望讀者以什麼心情來看那句對白?)(笑)

2 則留言:

  1. 我之所以用許多不具有英文語系系統的原因是因為:
    想讓讀者知道,這是『台灣製造』。

    而且,我一點都不想把對白弄的像『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我沒必要真的做出『模擬翻譯作品』的敘述手法,這種風格我在『紅色羽翼』已經玩過了,我不認為同一招能讓評審加分。

    思多祿與尼爾的橋段確誤導讀者了,因為我控字能力失準,所以想把『匕首、琴弦』的邏輯線省略掉。這是我的最大敗筆。

    沒有資料蒐集?那可不一定:
    http://tw.myblog.yahoo.com/jw!wPsAj12ZFQ6Co_YZCauPOu08/article?mid=5509&prev=5770&next=5354&l=f&fid=31

    為什麼要把場景弄在地球另一端?
    因為,從外國的角度看台灣,比較有趣。可以方便以後的長篇鋪成,故事總有一天到達台灣。

    為什麼是『聖人』,而不是『樞機主教』?
    因為聖人只要兩個字,樞機主教要花四個字。三萬字的比賽,真的要字字節省...
    而且,難道思多祿不會死嗎?聖人這玩意兒,只要是死人,人人有機會。

    怪怪的隆滴咚...
    我怎麼覺得我的作品被檢視的這麼細微...還要被翻成英文來檢視,連飲食都要講究?這是推理小說還是旅遊雜誌啊?

    你和李柏青的胃口真是天差地遠...一個要詭計的邏輯感要完美,一個要背景必須符合真實,你還想要歐洲氣氛咧?拜託一下...你們給我們多少的字數來發揮啊?三萬字耶...不要太挑剔了啦。

    下一次羽翼系列會挑戰法國,希望你到時候不要搬出法文來講評。

    回覆刪除
  2. 給評審看的。給讀者看的。
    這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所以我會把作品分開處理,一般來說...給讀者看的我會多校稿兩次。

    藍色羽翼完整版已經連載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wPsAj12ZFQ6Co_YZCauPOu08/article?mid=5707&prev=5713&next=5689

    這是給讀者看的。不是給評審看的,所以等級有再提升過了。

    那麼...辛苦您囉,晚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