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46.謊言

楊景諾得知高中時的好友薇薇車禍受傷失明,於是相隔十年後跟對方相認,並替她聯絡當年的另一位摯友。愛慕楊景諾的女同事棠心因為好奇心跟蹤對方,從而認識薇薇,對他們三人的過去更為了解,漸漸知道景諾的另一面……

這篇作品在主題上和描寫角色的感情上相當動人,設計的謎團亦能配合故事,這兩點皆是本作的最大優點。基於故事篇幅甚短,多說只會爆雷,我便不多說明,接下來直接說出我覺得的不足之處。

我對使用這種詭計的作品往往有一個疑慮,就是「一旦被看穿的話,還有什麼可以吸引讀者?」,我的結論有兩個--「盡九牛二虎之力不讓讀者看穿」、或是「即使看穿了仍有足夠吸引讀者的元素」。前者可說是苛求,所以我覺得後者比較易做到,而這篇作品亦能滿足我,縱使我在故事發展了四分之一便猜想謎底的可能(不幸地一猜便中),角色的感情和後續發展是推動我追看下去的原因。亦因為這樣,我對結局那種驀然停止的描述感到不足。我猜作者是想在謎底揭盅後製造一種戛然而止的錯落感,問題是這做法沒考慮已看穿詭計,期待人物和故事發展的讀者。

另一處我覺得要改善的地方,是初段的故事有略嫌犯規之處,我猜結局時便想「如果真是用這種謎團的話,那麼便有犯規之嫌了」(不幸地再次命中)。犯規是指,在以全知的角度來描寫故事下,不能有跟事實相違背的描寫。角色的對話內容可以不實,作中作或新聞報導可以失實,但作者對故事的描述不容有誤。其實在這篇作品中,我所指的犯規並不嚴重,甚至也許有讀者覺得不是犯規,但因為那些段落有極之簡單的方法改好,對故事及詭計亦不會有任何影響,我才會更加感到值得改善。

雖然有以上的挑剔,我覺得這作品頗為簡潔,以一萬六千字、只牽涉四個角色的短篇作品來說,算是十分不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