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1.比爾運動

美國費城一間公立學校開啟埋藏了二十年的時空膠囊,卻意外發現一份遺囑的缺頁。遺囑牽涉的,是台灣一個棒球練習場的土地,繼承者是一位台灣人。然而,遺囑的主人狄克強森先生之死,到底是不是意外?還是說,這是一場謀殺……?

這篇作品有個不錯的主題,謎團設計、佈局、解謎亦有不錯的表現,按道理是篇不錯的作品,可是,我認為在文筆及敘事上的弱點,令它的水準打了折扣。在優點方面,作者利用兩個不同的地點(美國和台灣)、兩個時空(過去的命案和現在的調查),製造出不俗的趣味,加上一些真實存在的事件,加強了故事背景的說服力。謎團方面的設計亦有板有眼,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陰謀,但不論凶手殺人的動機、案件的來龍去脈都相當合理,有些地方亦見出人意表。

不過本作的缺點亦頗明顯。原案件(過去的殺人案)的條理清晰,配合真實事件更鞏固了合理性,但「現在」進行中的事件的合理性卻值得商榷,尤其是某有權力的美國人打算殺害嫌犯、主角為了阻止此事發生而去調查,敘述上有點一廂情願。其實小說是虛構的,天馬行空的情節並不影響故事的可信性,重點是如何令讀者相信這劇情可行。我覺得,本作在這方面力度不夠,有些情節單純由作者說出來,可信性一減,讀者的投入程度亦相對地下降了。此外,我認為作者的敘事經驗略淺,這個故事架構雖好,但有點超過他或她的控制範圍,在文筆上亦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總的來說,這作品雖說不上優秀,但也不平庸。相信作者累積一點寫作經驗,會有更好的表現。

2 則留言:

  1. 感謝您,

    我是第一篇的作者,就如同您所說,
    敘述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另外,一開始不合理的網太大了,在下努力補,還是有破洞。
    感謝您的評論。

    感謝您秏時看完這篇敘事混亂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不用客氣,我也很感謝您投稿參賽!期望您將來再接再厲,寫出評審們更欣賞的作品!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