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20.刻骨銘心的推理狂

在一場拯救人質的行動中,主角脫離大隊,潛入敵方的陣地。然而他有另一個目的,是要調查一宗士兵在碉堡自焚而死的舊案子……

本作我讀得非常吃力,大概因為有兩個問題。故事一開始滿吸引的,描寫主角在坑道攻入敵營,有一種軍事小說的氛圍,然而接下來卻是冗長的調查報告和死者日記。那些報告和日記雖然埋下不少伏線,但因為術語甚多,日記部分亦有流水帳的味道,令我這個不熟識台灣軍方生活的香港人消化不良。其實以往我都讀過以軍中生活為題材的參賽作品,但以內容而論,本篇是當中最令我愈讀愈感到不耐煩的一篇。好吧,這只是我的問題,上述的批評不能作準,作者請見諒。可是,之後的問題卻大了。

作者敘述完往事,劇情回到主角身上時,猛然暴走,一整個超展開。我了解本作的詭計,光以謎團而論,有它獨特的趣味,但作者似乎為了讓這個謎團「合理」地出現,編寫了一堆破天荒的情節來解釋前因後果,令我招架不來。看到最後,中國、美國、大企業、軍武科技、間諜情報一口氣爆出來,頗讓我感到莫名其妙。更重要的,是我無法清楚明白事件的真相,各個勢力在自焚事件中的角色,甚至我無法理解這一場「拯救人質」的戲是什麼一回事。其實我不介意「超展開」,但先決條件是有條理地講故事,讓讀者能夠享受這些展開吧。

3 則留言:

  1. 您好,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和評論,
    就如同您所說的,因為環境的不同,想必您讀得很累吧。

    另外最後的大暴走,另一位評判也有相同的感想,
    我個人也認同。

    基本上……,這篇有一些些kuso的成份,還借用某部電影的……,
    也不是很正規的推理,把不同的東西放在一起,我自己覺得有些四不像,呵。
    事後想想的確如此。

    最後感謝您的評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個人來說較喜歡您另外一篇作品,不過雖然本篇有點滲太多元素,我仍覺得任何新嘗試都是值得鼓勵的。希望您能以此為經驗,將來創作出獨特的作品! :)

      刪除
    2. 呵呵。再次謝謝您的鼓勵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