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27.死亡遊戲

宅男帥哥偵探風暖被邀請參加一個推理比賽,跟三位偵探角逐一百萬的獎賞。主辦者在郵輪上設下第一道謎題,虛擬一場「斷指命案」。然而,到達目的地別墅後,第二道謎題卻出乎風暖的預料……

※決選入圍作品

去年徵文獎之中,有一篇作品我非常中意,可惜沒能入圍。所以,今年看到系列續作能進入決選,讓我有點高興。一如前作,作者很擅長塑造有趣的角色,而無論謎團的完整度、故事的節奏、調查過程、給讀者的線索等等,仍保持著前作的高水準。在某些細節上作者更顯心思,像上回也有登場的貓兒娜娜塔莉亞,在最後的一個小片段就有寄喻故事某些重點的趣味,令故事比一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式作品更有內涵。作者繼續依循了傳統本格的規格來創作,我相信喜歡本格推理的讀者會喜歡這篇作品以及一眾角色。

如果要說瑕疵,我覺得「二段式」的謎團設計效果不大。郵輪上的謎題,跟後半篇的主謎題,在某程度上有呼應之處,問題是在一篇短篇做這種設計,有點讓讀者失去焦點。如果是長篇的話就絕無問題,只是在短篇用上這種模式,就必須加強兩者之間的聯繫,最好讓讀者在最後發現「啊,原來故事開始的那個插曲是有這功用啊」。

而另一個我想抱怨之處,就是葉知秋出場太少,女警冷水寒更完全沒有出場。我還滿期待他們跟風暖和夏焰二人互動喔。(笑)

4 則留言:

  1. 我是作者本人,謝謝您精細的點評^^

    請問我能把您對《死神的安魂曲》和《死亡遊戲》的評論,連同第十屆徵文獎作品集販售資訊(含圖)一起轉到我的blog嗎?

    http://blog.yam.com/gloryscorpio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棠您好! :)
      轉載當然無問題,作品集的封面圖也請拿去用~~ ^^
      (不過希望您附上這兒的連結,好推廣台推徵文獎一下,也讓更多人從這些讀後感而對徵文獎感興趣~ XD)

      刪除
  2. 好的,我會附上連結,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秀威資訊企劃助理柏蒼,不好意思冒昧留言打擾您。

    我從網路上搜尋到您對於”死亡遊戲”一書的相關書評,十分精采,可作為一般讀者購買與否的參考依據。秀威很希望您能夠授權給我們,我們將用於行銷,以增添該書豐富度及精彩度。而同時,秀威也會注明出處、露出網址,以保障您的著作權益。

    若您有意願,煩請與我聯繫。我的email:potsang@showwe.com.tw
    希望您來信時,可煩請您在來信主旨寫上書名與您的大名,若造成不便請見諒。

    期盼您的回復。
    敬祝 大安
    柏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