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10.死神的安魂曲

以尋找貓狗聞名的風暖偵探社的員工葉知秋,被當成殺人凶手。別墅的主人方玖玦被刺殺於病床上,發現屍體的好青年葉知秋蒙上不白之冤。為了替助手洗脫嫌疑,平時只窩在偵探社打電動的超級帥哥宅男社長風暖不得不出動,跟女警冷水寒和偵探社工讀生夏焰一起調查事件,找尋隱藏在死者身邊的凶手……

完整性高、爽快易讀、趣味盎然的推理作品。故事模式相當忠於傳統本格模式,無論凶手的身分、動機、行凶過程、死者的死狀、偵探調查步驟、紅鯡魚的運用,一切都相當精準。模式上沒有什麼突破,但作者在處理每一個細節、每一條線索也非常用心,嚴謹慎密,簡直是無可挑剔;敏銳的讀者或許會猜到謎底,但仍無損故事的吸引力、趣味性和作者想表達的主題。

作者說故事的技巧亦相當高,帶領著讀者的情緒,在輕鬆的部分會讓人會心微笑,在揭破真相時讓人了解事件背後的悲哀。作者在塑造角色的部分表現理想,人物各具特色,即使是配角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一篇令我相當愜意的作品,或許獨創性較低(模式上依從了傳統本格的做法)、結構略嫌簡單,但比起無謀地挑戰一些嶄新的元素,這篇作品展現了傳統本格推理的趣味,讓人明白為什麼直到今天本格推理仍廣受讀者和創作者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