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個人心得 前言


各位好,在下是陳浩基。近期很少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可是這不代表我不想寫--事實上,我手上有三十多篇讀後感準備貼出來,甚至早在一月已寫好了。沒錯,一如去年,在下本年亦擔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初審及複審的評審,為了延續「傳統」,我一咬牙把所有參賽作品讀完,為每篇記下感想。

好吧,其實沒有什麼「一咬牙」,這一屆的作品數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坦白說,看得不算辛苦(另一個關鍵是去年我用桌機看稿,今年我用小筆電,輕鬆多了)。我每看完一篇作品便會寫下心得,因為寫心得須要反覆思量作品的長處短處,我是利用那段時間調整心目中的分數,如果看完三十篇作品才寫,九成什麼也忘光了,寫不出來。

對於本年作品的整體感想,大致上可以歸納作兩點。

一、雖然來稿比去年少一半,但以我個人的評分標準,上佳的作品(即是我認為入圍決選出版合集亦不會失禮的作品)跟去年一樣多,大約有十二、三篇。可是,亮眼得叫人訝異的作品則沒有。感覺上,有出色點子、非凡創意的作品,總在某些地方有點瑕疵,而文筆工整、謎團完滿的作品,就不及前述那些作品具有特殊的魅力。當然,這純粹是個人的感覺,或許有讀者(和參賽者)不同意,而從另一些角度來看,本年的某些作品亦具備去年來稿中沒有的突破點。優劣其實很難量化,正如我時常說的「蘋果和橘子哪個更好?」,能晉級的作品和落選的作品的差別,往往在於能否爭取多位意見、口味、想法不同的評審的票數。附帶一提,今年的初審/複審評判團有八人。

二、如果我從標點符號、用詞差別來判斷參賽者地區的看法沒有失誤,今年中國大陸的投稿令我相當驚訝。我所指的是跟去年相比的差異。去年的大陸作者來稿,大部分都帶有傳統的本格式推理趣味,模式接近,偶有特別的點子,亦不會太超過。然而今年看到的,卻是百花齊放,出乎意料的設計、後設式的謎團、插敘式的懸疑……跟上屆比就像兩個世代的作品。或許因為大陸推理熱,引入愈來愈多不同的作品,產生出強烈的化學作用。以兩屆作品相比得此結論或許有點武斷,我相當期待明年的作品,想看看以上的觀察是否合理。

如第一點所說,我覺得今年的佳作不少,有好些欣賞的作品未能晉級,實在可惜。反過來說,我對一些作品有所保留,在心得裡寫下較嚴厲的批評,那只是我個人的見解,請參賽者不用緊張,尤其是一些通過初選或複選的作品,即使我作出負面評價它仍能晉級,就表示有我以外的評審力挺。

今年的評審過程出了好些意外,令結果稍晚才能推出,有點遺憾,不過問題應該不大(我們去年年會後發覺評審根本不用趕二月公布結果,所以今年的時間表往後推,讓評審多一點時間審稿,可是因為一些意外令安排更延後了)。

從今天起我會每天貼一至兩篇心得,希望能與參賽者(和各位同好)分享一下。還是老話,如果有參賽者不希望我把評語公開,或是不想我把故事簡介寫出來,請留言給我。我可以私下把意見告訴你,或是只公開意見不說明故事的大綱。保證不會有謎底透露(爆雷),各位參賽者可以放心。

本屆年會將於5月21日(星期六)下午兩點在台北市教師會館(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17號)地下一樓會議室舉行,各位有興趣不妨參加,節目詳情請留意官網公布。(嗯,因為身在香港,今年我應該不能出席了,所以各位如果想跟我聊作品心得,請留言吧。)

※編號15的〈子夜電話〉和16的〈樹魔〉因為規格問題未列入評選(稿件沒到我手),而29號的〈失落的密碼〉去年已投稿(作者以為去年沒來得及?),所以這三篇將會跳過。

相關網頁: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年會暨第九屆徵文獎頒獎典禮資訊
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參賽名單
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初選名單
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複選名單
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決選名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