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7.情書

高中生顏伊佑再次收到匿名情書,可是這次令他擔心起來--寫信人表示因為顏伊佑漠視她的感情,決定在週五的社團時間自殺。結果週五過去,校園中真的有人中毒送醫。這是自殺?那個人便是寄信人?顏伊佑的一群鄰居以及他的妹妹,化身少年偵探團,挑戰這個謎團。

我對這篇作品的感想很簡單--核心謎團尚可以,文筆太過稚嫩,完整度欠佳。作為主軸的詭計雖然簡單,但有它的趣味性,作者亦努力鋪設伏筆,我覺得這部分是合格有餘的。可是,我想作者可能比較年輕,寫作經驗不多,敘事技巧有待加強,很多句子令我有看沒有懂,經常要猜測作者的意思。另外,謎團主軸雖合格,調查的過程、角色的做法有點不合理,主角們尋獲某件關鍵證物的經過更有作者特意安排之感,這些細節往往破壞故事的完整性,令人產生負面的觀感。

儘管上面提到好些缺點,我覺得本作也有另外一些優點。最明顯的是主角群給予讀者年輕有活力的感覺,即使稱不上「角色立體」,至少每個人物也有明顯的特色。主角群的偵探團有五人之多,在一篇短篇中讓讀者對多個角色留下印象不是易事,我想作者在人物塑造方面有點天分。期望作者鍛鍊一下敘事和文字技巧,再接再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