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9.許普諾斯的秘密

在直播電視節目中,主持人陳雄被嘉賓鄧達標用刀砍殺,事後凶手竟然對過程一無所知。心理學家何教授向警方表示有線索提供,轉眼間被學生縱火燒死。警官李俊面對一連串的奇異案件,漸漸了解人物背後的關係,只是主謀是誰?死者們所隱藏著的「許普諾斯的秘密」又是什麼?

電影感相當強烈的作品。作者的敘事手法十分明快,節奏控制極好,整部作品就像在看電影似的,從開場的詭異事件開始便沒有冷場,每個段落環環相扣,令人追看。

在推理方面本作亦非常不錯,除了某些設定略嫌誇張,無論在舖伏線、描寫偵探調查過程、凶手的陰謀等等相當完整,結局更製造出電影式的高潮,讓偵探和凶手正面對決,實在令人感到痛快。關於催眠的部分,或許有些地方脫離了現實,會被質疑推理的理據,但我認為本作拿捏得很準確,如果在一篇寫實的作品中使用某些橋段,可能會有負面效果,然而作者成功創造出一種電影的氛圍,在故事中提出一些真實的催眠知識,去襯托虛構的發想,兩者相輔相乘,令故事帶著推理小說的浪漫性,又不失讀者可以依循的現實感。作者是個說故事能手,掌握了讀者閱讀時的心情,說不定他或她是位老練的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