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7.神之宴

安家的祖父寄出邀請函給家族成員,叫各人到莊園聚會。主角拉魯發現親人們逐一失蹤,而邀請信中隱藏著不同的暗號斷落……是有人密謀搶奪安家的寶藏?寶藏又是什麼?

哎,我對這篇作品的感想很簡單--這不是推理吧。這是以神話為主軸的奇幻小說,雖然有一點犯罪小說的元素,但故事的謎團根本無理可推,完全是作者自說自話,這種類型,即使我以最寬鬆的標準來閱讀,也不能說是推理小說。

以下是題外話。我是個神話迷,所以本來以為縱使類型不對,以各地神話串連作為題材的作品,至少會有引起我的興趣,我還期待結局時有些什麼厲害的回馬槍,或是超乎想像的大逆轉,不是推理也沒關係,我想看看最後如何。結果,很老實說,我身為神話迷也覺得吃不下。作者努力地把不同的神話元素加在一起,可是故事缺乏條理,只是以種種傳說、典籍穿鑿附會,沒有辦法做出一種令人恍然大悟的感覺。另外,我覺得故事的敘事手法過份做作,本來複雜的故事加上不明快直接的文筆,令我看得極之疲累。我提出以上的說法,並不是想撲熄作者的創作熱情,相反,我是想勸告作者,幻想性強的作品不一定要配合幻想性強的文字,如果他或她想以大眾小說為媒介向人講述故事,便要留意讀者的想法。換一個「親民」一點的寫法,整理一下情節,這作品也許會變成一篇有趣的奇幻小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