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11.燃點

一名青年走進警察局,向警員自首,表示犯了搶劫銀行的罪行--劫案將於一小時後發生。一如這青年所言,四葉銀行的運款車遭竊,現金和車上的保全人員憑空消失,歹徒更向電視台提供影片,表示會殺死被擄的人質。哲學系講師艾拓認得歹徒的聲音,於是前往警局,協助調查……

※決選入圍作品

相當成熟的作品。一開始「為未發生罪行自首」的點子已非常亮眼,戲劇性非凡,帶點本格的不可能犯罪的趣味,而往後的情節高潮迭起,毫無冷場。以搶案為主軸,把每個角色描畫得絲絲入扣,光是這點已是一流。另外,故事中描畫的台灣景色很生動,作者沒有刻意去以介紹式的手法把地方描繪出來,反而帶有一種都市小說常見的氛圍,令作品帶有強烈的現實感,我想台灣的讀者一定會感到共鳴。

這作品的推理線集中在陰謀和計策,作者鋪排伏筆、有技巧地透露真相的能力相當高,大大增加了故事的意外感。無論在動機和手法,作者也作出完整的思慮。結局中有部分謎底沒有明寫,不過我認為這種半開放式的結尾有其魅力,尤其在本作之中更有加乘效果。如果要說缺點,我認為故事中有一些部分的對話有犯規之嫌(即是某些角色在明知底蘊的情況下說出對讀者有失公平性的說話),另外還有犯人最終的目的其實在現實中並無效果(被竊和被毀的意義不同),我想這些也是小瑕疵,前者可能基於我對結局的誤讀(那個結局的解讀有點模稜兩可),而後者也大可以無視,總的來說,這部作品也是一部相當出色的、具有台灣社會味道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