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6.殺機四伏

英俊風流的醫生鄭書錦在家中猝死,死因相信是心臟病發。然而,他跟妻子的關係並不如外界所視般恩愛,跟他有曖昧的護士對他懷有恨意,妻子的閨中密友亦似乎跟事件有關,連家中的年老保姆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圍繞在死者身邊的人物之中,真的有凶手嗎?

作者的文筆相當出眾,無論在描寫人物或心情、景物還是回憶,文字運用得入木三分,令人有追看的慾望。敘事相當流暢,其實我覺得這短篇有一個大缺點,便是插敘的手法用得過了火,二萬餘字的作品分上差不多四十章節,每個章節描寫的人物及時間也不同(視點轉變也不要緊,最要命的是連時間背景也在沒有提示下不斷轉換),一般而言,這種敘事法會令人很難讀下去,不過這位作者的厲害之處便是即使敘事如此瑣碎,仍能吸引我追看,而把所有碎片組合,到最後便能理解故事的真貌。

以推理來說,故事有九成的部分是可預計的,不過餘下的一成,亦即是「真凶」的部分能做出意外性。凶手的動機雖然有點誇張,與故事的氛圍有點不搭,但這個設計無疑帶來一定的爆炸力。相比起動機和身分,我反而較在意凶手的行凶手法,犯人運用的知識有點自圓其說,我認為作者應該多鋪排伏線。不過如果把這作品當作犯罪小說來看,故事的重點一如標題「殺機四伏」,作者利用緊湊的情節、各懷鬼胎的嫌犯們去串連出這個劇情,我覺得已是一篇有水準的懸疑短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