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13.月河森林事件

月河森林發生離奇大火,住在林中的德魯伊們為了找出犯人,委託城中的法師安娜調查。安娜和徒弟麥克遠赴森林旁的村子,發現村人跟德魯伊為敵,為了消弭雙方的仇恨,安娜決定把犯人找出來……

作者的動機不錯,企圖以奇幻風格來包裝推理,可是,我覺得這作品並不成功,相當可惜。我曾多次在不同文章說過,以非現實的背景來寫推理是極其困難的做法,最大的問題是當故事背景不能被讀者以常識去理解,作者便得花上很多的工夫來說明。這篇的主角雖然是一位法師,但通篇作品也沒見過她使用魔法,或許在故事中的世界裡「法師」並非使用魔法的人而是知識淵博的人,某程度上作者的設計反而較貼近現實;然而,雖然主角沒有什麼超乎想像脫離推理性的特質,故事的推理性卻嚴重不足。

故事有謎團(森林大火),有嫌犯(村中的多個角色),有動機(引發火災的理由),可是三者交待得相當平鋪直述,沒有高潮和轉折,結局偵探的計略亦沒交待清楚。更重要的是作者沒有放明顯的伏筆,讀者難以跟隨脈絡找出真相。某程度上,作者有放一些線索,可是正如我上面所說,這是一個不能以常理來理解的故事(委託人變身成為鳥兒去找主角耶),正因為如此,線索便需要更進一步的描寫和闡述,而這正正是本篇所缺乏的。

感覺上這篇的作者很年輕,故事帶著濃厚的奇幻RPG電玩味道,好處是對年輕的讀者有一份額外的親和力,壞處是連人物對話也像RPG的角色交談,陷於功能性而不夠立體。我曾幾何時也寫過一篇奇幻風格的推理,不過到今天仍覺得當中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現在仍未挖它出來修改。奇幻推理不是易寫的東西,我覺得作者可以多練習一下(先寫純粹的奇幻或推理),假以時日才把二者合一。忘了說,作者還要鍛鍊一下中文,故事中有很多錯字,有時語句運用亦不清不楚,投稿前記得多翻看幾次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