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28.種子畫殺人事件

涂聖心幫助友人汪汪去領取因中毒入院不得不退出藝術比賽的小劉老師的作品,在比賽場地發現層層疑團--小劉老師中毒是意外?還是人為?她身邊的人各有行凶動機……

工整易讀的本格推理作品。作者的文筆生動,敘事節奏良好,故事沒有悶場,作為一篇小說可說是上乘之作。在推理方面遵循本格模式,以毒殺事件為主軸,引出一眾有嫌疑的角色。事件的真相合理,結案時也做出多種解釋的逆轉,增加推理的趣味。

作者運用好些紅鯡魚的技巧來誤導讀者,所以當真凶曝光時,我相信能夠帶來一點意外的感覺。然而,雖然我覺得推理線算是不錯,我仍認為有改善的空間,尤其是謎底中有好些線索沒有以明顯的手法提出。我的意見是,作者為真相作了一套工整完善的設計,其實當中有不少細節即使在故事前段提出亦不會洩底(例如某關鍵證物的數量),更可以增加公平性,加強爆點。不過無論如何,我覺得本作已是一篇相當不錯的本格推理作品,加上風趣可讀性高的文筆,應該會受到不少推理讀者歡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