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32.不寂寞星球

在「野區」生活的靈魂學家阿魏木被「全質區」的聯偵隊成員要求協助,調查三起「靈魂伴侶」疑似殺人的事件。以高科技製造的、令買家不再寂寞的生體「靈魂伴侶」會傷害人類嗎?這些生體裡有什麼秘密存在?

在徵文獎的歷史裡,曾有兩篇很獨特的作品進入決選,這兩篇作品也是出自同一位作者之手,她的名字叫文善。該兩篇作品的獨特之處乃是以信仰揉合推理,如同一些有宣導性質的宗教電影或歌曲,在作品中包含著創作者的宗教觀點。我之所以提起這件事,是因為本篇作品有類似的性質,然而當中的宗教方向卻大相逕庭--本作流露著強烈的新紀元運動精神,充滿著靈魂、能量、自然、人與神的關係等元素。

在傳統社會裡(尤其是基督教為主軸的西方社會),新紀元運動往往被視為異端,但我想強調一點,我讀本作是單純以推理的角度來判斷,文中的哲理是否屬實、我是否認同皆不在考慮之內。

寫了這麼多,為的只是一句話:我不認為這作品是推理小說。如果我開宗明義祭出這句,很可能會被作者誤會我歧視某些非主流的信仰(尤其我說過欣賞文善的基督教推理作品),所以先打一下預防針,申報清楚。這作品以科幻背景作為包裝,開始時我以為這是科幻推理小說,可是當主角的專業「靈魂學家」冒出來時,故事便脫離科幻的範疇。科幻是以科學為本的,以「靈魂」作為元素(沒有嘗試以科學角度去解釋靈魂跟科學的關係),我只會把作品歸類作「奇幻」或「靈幻」(?)的類型。其實奇幻推理也沒問題,人家哈利波特還出了七大冊,當中有幾本我甚至覺得可以算是本格推理;問題是,我認為本作根本不能稱作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的重點在於讀者能夠以某套邏輯推論出隱藏在故事的謎底,一般而言是以我們認知的真實世界所進行。有些作品會加入一些超常的元素(例如偵探得到天啟、能知道證人的心聲、看到過去的事物),可是主軸謎團還是以一般人所知的規則去進行。科幻、武俠或奇幻打破了這個規範,然而這些類型要成為「推理」,作者便得在故事中劃清那個世界的邏輯界線,例如機器人因為程序所限不會傷害人類、輕功可否令人飛躍圍牆後踏雪不留痕、劫盜地圖上面顯示的人名不能被其他魔法干擾……這些便是讓讀者「有理可推」的重點。這作品有太多無法預知的情節,先是「靈魂在胚胎形成時才會鑽進人體」,再來是「身體流動的能量」,還有「靈魂伴侶被殺後會否消失」等等,我閱讀時不斷在想「啊,這個是新的設定吧,好,我把它當成作者設下的界線」,可是到最後我發覺根本無理可依,密室什麼的、凶手消失什麼的也只是作者自圓其說。

我明白作者意圖放進故事中的推理元素,他或她針對的是凶案中凶手和死者的動機,光就這點算是不錯的想法;只是光有想法,沒有合理鋪陳,也不能稱得上是「推理小說」。作者的文筆不錯,故事輕鬆易讀,角色也各具特色,情節起伏吸引,以小說而言是很不錯的,奈何因為上述原因,令我無法在「推理小說」的比賽中投下認同的一票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