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1.沉默之家

作家弘毅往位於偏僻荒郊的水戶家作客,找尋靈感。在他到達的那天,水戶家正好處理遺囑事宜,而當晚水戶家的長子、媳婦、小兒子逐一被殺。水戶家各人也是啞巴,在這個沉默的大宅裡,一連串的死亡事件的真相是……

本篇的格局有著傳統日式推理的趣味,詭異的家族、神秘的大宅、可怕的詛咒,令人想起橫溝正史大師的眾多經典作品。可是,故事發展下去卻出現比戰前變格派作品更離奇的橋段,劇情方向往靈異恐怖轉變,到最後,我只能說這作品很難稱為推理小說。

故事有謎團,有死者也有凶手,但是作者沒有明確地說明事件的真相,類似開放式的結局交待出非常識的謎底,有如《七夜怪談》或《鬼店》這類恐怖電影。由於前段的編排不能以常理看待,於是令故事的公平性盡失,結局出來時我的確抽了一口涼氣,但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本來我想說作者的敘事手法很難理解,因為在用詞和描寫上經常脫軌,有一搭沒一搭的,叫我看得很辛苦;可是讀至結局時,我便想這或許是作者刻意營造的氣氛,跳躍式、近乎意識流(?)的描寫是為了跟真相作呼應。光看這一篇作品很難說這是優點還是缺點,只是如果作者打算創作推理,我建議他或她清楚交待時地人的描寫,畢竟推理小說著重邏輯,讀者掌握不了這些實在的訊息,便很難跟作者一起享受作品的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