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4.檔案 Files

任職警員的主角利用餘暇,找來三份檔案--三份檔案也是意外死亡事件,但主角覺得事有蹊蹺。一位貪瀆的官員、一位欺壓勞工的老闆、一位受歡迎的小說家,三人的死亡背後,真的是意外嗎?

故事初段至中段的發展不錯,作者以安樂椅偵探的模式,反覆推敲案件,作出不同的猜想及反駁,從而找出事件的破綻。只由主角獨白來推展劇情是很困難的手法,這作品處理得不錯,至少我不覺得沉悶,節奏也算明快。然而,很可惜地我要說這作品並不成功。

反覆論證是推理小說常見的一種手法,或許有讀者嫌作者囉嗦,但好此道者大不乏人,不過無論如何,這手法最重要的是「最後結論必須具備說服力去解釋所有謎團」。簡單來說,便是要「愈辯愈明」,可是這作品在思辨之後,結局真凶出現猶如「機器神」,缺乏公平性。作者企圖加入提示,但客觀來說那項提示對不知情的讀者而言是沒有意思的。

作者亦必須留意故事中的細節,尤其是這類安樂椅偵探式的故事,任何不實在的資料往往令讀者無法理解。第一個檔案指出死者的車子留下「五百公尺」的煞車痕,雖然我不想用《空想科學讀本》的方法來吐槽,但這個數字實在太離譜了。以煞車痕的公式來計算,一般道路上需要五百公尺才把車子煞停便代表車子以時速三百公里飛馳,反過來以故事中的說法(估計死者飆車至時速一百多公里),五百公尺不煞車也得用上十五秒以上的時間才跑完。我看到這個數據時便無法推理劇情,因為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是作者筆誤,還是真正有意義的伏線(例如油門和方向盤被犯人鎖死,死者臨死前拼命踏煞車器)。如果對這些資料有懷疑,不要憑空創作,最好多作一些資料搜集,現在網路很方便,咕狗一下便找到了,不用查到「專家級」,能讓一般讀者覺得合理便足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