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8.玻小姐的第一次

玻小姐受好友道奇子爵夫人邀請,到遊艇上遊河。賓客中還有老邁的蒙克伯爵夫婦、剛冒進上流圈子的多法蘿夫人等等。然而,在晚上就寢之時,道奇子爵被發現倒斃房中。凶手是船上的賓客?是妻子?是僕人?行凶動機又是什麼?

※決選入圍作品

很紮實的(仿)古典推理。先談推理的部分,作為古典推理模式,本作的完成度極之高,伏線、調查過程、證人的供詞、凶手的身分、隱藏的關係,說是黃金時代的作品也足以令人信服。尤其是作者成功創造出一個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氛圍,角色的心態、談吐、借喻統統活靈活現,而且作者壓根兒沒有明確說明故事的時代背景,只讓讀者去揣度,這點非常成功(關於時代背景,整篇作品我大概只能挑出一個小毛病,故事中有用「維他命」這詞語,似乎有一點點違和--Vitamin這詞語在1912年才出現,當然如果說故事在這之後發生也可以,只是跟內容提到的南非發掘鑽石和戰爭有一點出入)。

如果光看內容,我認為這作品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過於古典。整篇小說帶著濃厚的克莉絲蒂作品的味道,可是連推理的設計也採用相同的性質,便滿足不了今天的讀者的胃口。不過,讀至結局時讓我產生了一種新的感覺,令我明白作者的真正寫作動機。這部作品是致敬作,不但是「仿古典」,更是真正的「仿作」,只是主角稍作改動,削掉了「中間」。如果我沒理解錯誤,作者是為了填補某位角色的某個特徵而創作本文,換句話說,除了故事中的謎團外,本作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解釋該特徵的背後原因。如此一來,作者讓故事增加了一個層次,也讓知道原委的讀者會心微笑,餘味無窮。(雖然我說得好像很晦隱,但其實明眼人一看便知道吧)

普通讀者能夠從故事內容享受古典推理的特色,而推理迷能夠得到額外的趣味,這是一篇雅俗共賞、外行內行也看得高興的小說。值得一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