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3.小城

2090年,小城偵警媧的母親失蹤了。依照小城的習俗,失蹤是必然發生、可喜可賀的人生階段,可是媧漸漸察覺不對勁--母親是被殺死。誰人是凶手?為什麼她會被殺?其他人知情嗎?

這是一篇非常精采、有意思的科幻作品,令人想起像《一九八四》等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雖然主題不盡相同,但隱藏在故事背後的意義帶出了人性、科技和道德的反思。我相當欣賞這個敘事角度,縱使故事以一種沉鬱、旁述的手法去推展劇情,在末段真相曝光時,令我有種鬱卒的哀傷感,作者成功地挑起我的情緒。

可是,這作品令我相當無奈,因為我不知道應否把它當成推理小說。

故事是有「案件」,可是讀者無法從中得到線索進行推理。如果把焦點集中在小城的怪異之處,假設謎團是「小城存在的原因」,亦很難當成推理類型,因為讀者沒法知道邏輯的軌跡。無疑本作是有推理元素,但如果把推理和科幻放在天秤的兩邊,這篇小說明顯是向科幻的一方傾斜。或者我以例子來說明:在第七屆徵文獎中,高普的《西巴斯貝之戀》也是科幻加推理,但這部作品在兩方的份量不相伯仲,故事的主軸仍是以推理(冷硬偵探)的脈絡去進行,兩者相輔相乘;又例如寵物先生的短篇《吾乃雜種》系列,即使以科幻為背景,甚至主題也是針對推理以外的科技與人倫的糾纏,但主體仍是紮實的、具邏輯趣味的探案小說。

儘管我對本作的推理性存疑,我也得再強調一次,這是一部出色的科幻小說。希望作者繼續嘗試,把推理和科幻結合,創作出更多精采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