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20.北一女制服的秘密

台大宅男餅人在聖誕節遇見心目中的女神,在室友峯哥提示下,發現對方是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陰差陽錯下少女待在二人的房子。陷入單戀的餅人,得知女生在除夕要回家,依依不捨……然而餅人不知道的是,離家出走事件的背後,有著驚人的真相。

※決選入圍作品

非常老練的文筆,說故事技巧一流。這作品的體裁接近輕小說,主角餅人和峯哥的對話充滿年輕人的玩笑、無厘頭和幽默感,對時下年輕讀者有一份難以抵抗的魅力。節奏爽快,故事毫無冷場,字裡行間透露著年輕的風趣睿智,光是敘事便能吸引讀者的眼球,追看下去。

推理的詭計並不複雜,設計可說是相當簡單,伏筆也相當明顯。雖然設計單純,作者卻能抽絲剝繭把每一條伏線說明,完成得極之優秀,不但考慮到角色的手法,更充分解釋了角色們的想法和動機。我看到解謎時,對某角色的行為有點懷疑,覺得那個人做的某事有點多此一舉,而作者亦留意到這方面,在末段讓那角色說明理由,可見作者思慮周密。

或許有人認為最終謎底有點誇張,但我認為這種帶有輕小說風格的謎底,正好跟這故事的氛圍相配合。這兩屆我讀過不少這種風格的參賽作品,我認為本篇是它們之中最出色的。輕鬆、幽默、緊張,最重要的是這作品的推理線非常完整。這作品的最大弱點是用上大量年輕族群的流行用語和知識,我擔心沒接觸網路、BBS、宅文化、電玩的讀者會消化不良,無法產生共鳴,拿來參賽(而不是發展成長篇投稿輕小說出版社)有點不利;不過,正如有人討厭科幻背景、有人不喜冷硬偵探,如果要本篇犧牲它的年輕人文化的特色來迎合所有讀者,便會失去這作品的賣點了。

(附帶一提,這作品有部分線索是台灣居民才會知道,作者不妨擴闊視野,假設有非台灣的讀者,考慮將伏線加入,這樣作品便更完美。)

2 則留言:

  1. 作者您好! :)

    別客氣,我們也樂於看到有喜歡寫作的朋友加入推理創作的行列。雖然您謙稱作品有不少缺點,但我估計,這篇作品會得到不少讀者喜愛。推理線或許有瑕疵,爆點亦未必及得上其他決選入圍作品,但論作品本身和角色的親和力,我認為這篇是四部作品中最好的。有些作者選擇鑽研推理邏輯的極致,有些作者選擇幽默大眾化的推理趣味,兩者各有市場,即使推理迷比較在意前者,但一般讀者亦很重視後者的。

    哈,我今天才注意到「除夕」和「跨年夜」的分別,香港人一直把兩者都叫作「除夕」的,這大概又是一個台灣與香港的文化差異了。 XD

    (最近Blogger有點問題,把您的留言吃掉了,幸好我有備份……)

    回覆刪除
  2. Coshower:

    我是原作,謝謝你認真的短評(雖然我覺得很大一部份過譽了XD),我自己不太滿意,本來計畫要修改的地方還有很多……只是最後一半是因為其他事情、一半是因為懶,終究沒有改。想說投了可以根據評審意見來寫後續的系列作,入了複審已經挺驚喜了,想不到運氣好還進了決審 囧>

    最後線索的部份的意見確實是我有欠考慮,要加入關於這個的線索應該挺容易,如果之後有機會修改,會把它加進去的。對了,附帶一提,簡介中的除夕應該是跨年夜才對。
     
    總之感謝你的閱讀,以及你們對這獎項的認真付出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