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4.The little things in life

在大學的學生活動大樓裡,一次停電引發奇詭的事件--先有人發現黑暗中有人闖進303室意圖偷竊,其後有人在走廊遇襲昏倒,更離奇的是密室的304室出現一把壞掉的小提琴……犯人在黑暗中幹了什麼?他的目的為何?他又是誰?

四平八穩的推理小品。沒有嚴重的罪案,故事中沒有死者,頂多只是一個昏倒的男生和一把「死掉」的小提琴,可以歸類為日常生活之謎。這種故事很難營造張力,先天上比起一開始便祭出血淋淋的屍體的推理作品較難吸引讀者,所以如何把謎底加強趣味,如何在敘事手法上下工夫相當重要。我覺得這篇作品在這方面滿成功的,利用不同人物的視點來推展劇情,慢慢向讀者透露線索,這種敘述手法讓讀者不斷改變思考角度,把拼圖逐片逐片拼上。

謎團設計方面亦有一定水準,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部分也工整發揮作用,情節合情合理,作者也有考慮到角色的心態和想法,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或許有人不滿謎底的設計,認為有點鬆散,不過我認為這反而是作者設計這謎團的中心思想,尤其他或她在標題上已清楚寫明。(或許我想得太多,但我認為作者使用英文標題是有其目的的,如果使用中文的話要道出那個重點便得加上明顯的詞語,可是用英語的話便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覺。我也是在讀完作品後才發覺這點。)

有時我會替這類推理小品感到不值,因為格局所限,無法製造巨大起伏,即使結構良好也不如某些有瑕疵、有缺點的殺人事件搶眼。不過,我覺得這一篇作品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利用詭計以外的東西,讓故事變得活潑、生動、吸引讀者。期待作者繼續努力,挑戰這類型的推理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