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1.中猴

2041年,在亞太生物電子研究所專門處理擬真電子生物的副研究員李文琛,決定幹掉刻薄可惡的上司孫威廉教授。在教育部委員巡視當日,眾人發現孫教授從閉鎖的實驗室離奇消失,房間裡反而冒出一頭大猩猩。教授失蹤半天,李文琛沾沾自喜,以為殺人計畫得逞,一位邋遢的胖警察忽然帶著手下闖進研究所,說要偵辦這一宗凶殺案……

結構簡單,但非常有趣的科幻推理作品。「結構簡單」並不是批評,相反,利用一個簡單純粹的詭計製造出不俗的驚奇感是相當困難的事,而我認為這篇作品充分做到這一點。

作者沒有隱瞞犯人的動機和身分,一開始便以凶手的角度來敘述事件,這是一篇典型的howdunit推理小說。李文琛如何殺死上司?如何製造密室?為什麼會用上一頭大猩猩?由於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偵探的推論會冒出常理以外的想法,而這篇的趣味在於這些科幻元素具有強烈的誤導性和可塑性,令謎團變得更好玩更出人意表。作者很聰明地利用這個科幻背景,顛覆傳統的密室殺人詭計,卻又沒有過火,令故事偏向科幻,本篇的推理性和公平性仍相當紮實。

這篇還有另外好些優點,例如文筆輕鬆易讀,敘事乾淨俐落,人物設計立體,幽默的對答和獨白讓故事十分吸引。如果要數瑕疵,我覺得結局欠缺致命一擊,沒能把謎底揭盅時的氣勢延續,就像吃完一頓精采豐富的大餐後,甜品略為失色。不過無論如何,這一頓的主菜令人相當滿足,材料、調味、賣相可謂色香味俱全,顯出這位廚師的實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