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18.永生之道

清末民初,小孩被賣到老太監宅第,老太監收養孩子的目的其實是煉長生不老的丹藥。故事舞台來到八零年代的美國,偵探艾兒被委託調查一所療養所,所長正是當年服侍老太監,名叫道的童僕。長生不老藥真的存在嗎?在一九三一年、四五年、八一年,道也曾死去,他卻一再復生……

這是一段很奇異的閱讀經驗。看了八成的篇幅,我也不認為這是推理小說,心想大概歸作奇幻靈異類吧,然而讀至結局,卻發現這是貨真價實的推理小說。故事中有些地方完全無視公平性,讀者應該會大呼犯規,可是作者運用了魔幻寫實文學的手法去包裝劇情,讀完本篇後我便想,那些不公平、犯規的敘述或許正是這手法的特色。

某程度上,我覺得作者的文字有點過度修飾,在閱讀過程中有時會掌握不到劇情的真貌,角色的對話有時亦沒有明顯的時序,由於故事穿梭多個年代,更讓人看得頭暈轉向。我起初以為這是作者不成熟的表現,但看完後又想,這或許是作者刻意的安排,目的是增加故事的魔幻感,掩藏真正的謎底。謎底中有一堆事件沒有明確解釋(例如療養所處理屍體的火爐),不過就目前的樣子,我想作者已充分交待他或她想說的故事。我認為這作品如果釐清一些事實,把人物和事件交待清楚一些會更好,可是這只是出於對傳統推理小說的看法--如果夢野久作改變《腦髓地獄》的寫法,我想這作品也沒有今天的地位。有時反傳統會帶來一些缺點,但伴隨這些缺點而來的是一片未知的領域,這正是小說創作吸引人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